点智慧:忘了看自己

字体大小:

“我们要把眼睛生在心里…”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心理学教授到心理卫生学院参观,了解精神病患的生活状态。一天下来,他觉得这些人行事出人意料,可算大开眼界。想不到准备返回时,发现自己的车胎被人卸掉了。教授想道,一定是哪个病人干的。但还是得动手拿备用胎准备装上,可他发现事情严重了,卸车胎的人居然将螺丝也都卸掉,没有螺丝有备胎也上不去!

教授一筹莫展,在他着急万分时,一个病患走过来,唱着不知名的欢乐歌曲。他发现了困境中的教授,停下来问发生什么事。教授本来不想理他,但出于礼貌还是告诉他。

病患哈哈大笑说:“我有办法!”他从每个轮胎上面卸了一个螺丝,这样就拿到三个螺丝将备胎装了上去,这果然是可解燃眉之急的好方法!教授感激之余,大为好奇:“请问你是怎么想到这个办法的?”病患笑道:“我是有精神病,可我不是呆子。”

现实生活中,但许多人在笑话别人是疯子的时候,说不定也正被人叫着呆子。

观察

有句话说:“我们要看到自己、认识自己,需要把眼睛生在心里,观察自己;我们要看到自己、认识自己,要把嘴巴长在心上,评论自己。”这是有着深刻道理的一句话。

有个人,离自己很近也很远、很亲也很疏、很容易想起也很容易忘记,这个人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不必要求別人做到最好,自己做到最好才重要。己不正,如何正人?己不善,如何善人?我们只有慢慢地去认识了自己,才能更好地和世界上的人和事接轨。

社会上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违例犯罪?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管理不好自己,归根结底就是不了解自己;人要自律,自律才能尊重自他,有自律的人,就算碰上逆境,生活大小事也能梳理清楚,这样的人,又怎么会想到去犯罪呢?

障碍

唐朝的裴休宰相,有一天请黄檗禅师到他家里去为佛像开光,黄檗禅师对他说:“何必一定要在佛像身上开光呢?何不在你自己的心上开光呢?”而心上能开光,就是要看到自己。

我们如果拿镜自照,在镜子里可以看到自己的五官脸孔,看得到自己的俊美丑陋,但却看不到自己的內心。如果有一面镜子,能够照见自己的内心,可能心里的贪瞋嫉妒、自私仇怨,必然是难看到了极点!多少人每天忙于计较別人的得失成败,指责別人的无德无学,却忘了关心一下自己的起心动念。

人,对于自己的理想、责任和使命,如果不能认识而庸碌一生,一事无成,岂不可惜。

一个不能认识自己的人,往往昧于事实,昧于良知,因而障碍了自己的慧命。我们能改变自己,立志真善美,就是要开发自己的真心,摘下自己的面具,诚恳的剖析自己、认识自己。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