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萌:躺平好不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每个人都有想要躺平的时候,但我们却无法一直躺下去。(法新社)
每个人都有想要躺平的时候,但我们却无法一直躺下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我们从小吸收的优良品德,比如:顶天立地、身正不怕影子斜、站得高望得远……都是告诉我们,作为直立行走的高等动物,就要有高等动物的样子。可是现在,我们不但不想四只脚爬行,连动也不想动,因为我们得了新世纪的流行病——我们退化到只想躺平。

“躺平”这个网络热词,原本指的是中国的年轻人在经济发展的洪流中,因为压力太大想要放慢脚步,在家躺平了什么都不做,反映出竞争激烈上游难争,反而让人想要逃避现实。

可能是字眼形象又能引起共鸣,本地英文媒体也报道了“Tang Ping”这个现象。《海峡时报》上个星期的社论,甚至还提出“lying flat”值得关注,认为既然中国的发展对区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它如何处理收入不平等和社会流动性的问题,会让很多人密切留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