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画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88年从尼泊尔飞往中国成都,第一次见识到长约一公里的卖画街。忘了看过多少各类式的图画后,最后被一幅神态与我相应的牧童骑水牛涉水而过的彩墨画给吸引住。由于转机后就会直接回国,不必携画走天涯,于是动起凡心问了价钱,却被告知此画刚刚被一名老外相中,正前往拿钱途中,要我稍等。

15分钟后,摊主见那人还没回来,有点心急,于是建议由我拿走不必再等。那时的我有两种想法,一是想到茫茫画海,竟然会有一幅画,同时让两个不认识的人心动,很好奇会是怎么样一个人与我有同样的观感。二是心想若我趁他还没赶得及回来,就夺他所爱,拥有此画又有何意义呢?于是坚持等下去。

过不久,只见一个年龄与我相仿的年轻洋汉匆匆赶到,完全没察觉到此画得之因缘,付钱端详一会就带着“我俩”的画隐入茫茫人海,从此人画不再相见。当时我一点都不觉失落,甚至还有丝丝舍放的美妙领会:拥有不一定就幸福。那是第一次与画的缘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