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理魔

字体大小:

“烦恼就像坏人来了…”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2019年底,新冠病毒疫情引发恐慌,而至今仍有变种毒株在世界各地肆虐。疫情扩大的当下,喜欢群聚的人们,有了不信任和猜忌感;有的害怕被感染,引起了担忧、不安和焦虑;而且不管是在哪个城市,总有一些非理性的人,跟着去抢一波又一波物资的躁动,这些都是无明,这些都在现形。

病毒的传播,最有可能是从人类吃野生动物所引起的,从贪婪的口腹之欲,到病毒的感染,及其引发的不安,无一不与心理的魔有关,疫情加上心魔,形成了一张罗网,我们都要想办法去应对。

病因

烦恼就叫无明,不明白道理,或者不愿接受现状,心理产生抗拒,我们就会产生无明烦恼。疫情期间堂食有人数限制不能群聚,让许多人烦恼,烦恼就像坏人来了,我所结交的良朋善友都会离开;烦恼来了,就像台风过境,山崩地裂,让我的心情不能平静。

烦恼从哪里来?有时是受外境引发而来,例如听不惯别人的话,或者叛逆心作祟:政府让我们少出门留在家,我偏要出去;另有一种是来自内心的烦恼,例如疑惑、心量狭小等。究根结底,就算没有疫情发生,我们也常常因人烦恼、因事烦恼、因语言烦恼。当然疫情来了,会加剧坏的情况出现,然而,我们自己要有力量转化烦恼,要转烦恼为菩提。烦恼来了,要靠自己化解,别人的劝说、鼓励,都是一时的,烦恼的病因不去除,不会有好结果。

守法

试想,疫情期间如果大家不守法、不遵守措施,于人于己都是有害无益;养成守法守礼的精神,这是自爱,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像戴口罩,不是只有保护自己,也是尊重别人。再如使用公共的东西,自己有了传染病,就不能跟别人共用,这是种公共道德,也是守法精神,这种观念都要建立。

其实,我们的社会除了病毒的传染之外,思想的传染、知见的传染和谣言的传染更为可怕。在社交媒体流行的今天,喜欢“以讹传讹”、“故意添乱”的人还不少,像这些人的言论,我们不仅不要去关注,还应该以真理去纠正他。

据《撰集百缘经》记载,佛陀在过去世时,因“修行慈悲,和合汤药,用施众生,以是之故,得无病报”;所以,我们欲得社会健全、个人无病,除了遵守公共的法律、公共的秩序外,尤其要宣导、重视公共的道德;培养守法、守纪、守德的观念,尤其要发挥慈悲爱人之心,这是我们在这段时间,最不容忽视的课题。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