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提心吊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一个步步惊心的疫情年代,你是不是也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林泽锐摄)
在一个步步惊心的疫情年代,你是不是也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即便是能两人出外用餐,选择不外出的人恐怕还是占大多数。没有人希望外出一次不幸与受感染者同处一室而得接受强制检测,连在小贩中心打包外卖也处处风险。我们与病毒的持久战,考验的不仅是毅力,也是勇气。

对一些不懂/不愿/不能/不喜欢下厨,几乎每天每餐都在外吃的人来说,特别是单身人士,不能堂食就像是被剥夺掉的一大块人生。虽然还是能外卖,但打包回家的食物绝对没有现场吃的口味和口感,少了镬气,多了(包装的)湿气,吃起来就只能是为了填饱肚子,不是为了味道。当然,很多时候不能过于讲究,有得吃、吃得饱最重要,吃得好不好属于奢侈要求,但如果吃的过程还得提心吊胆,那就很有压力了。

疫情暴发之前,去什么地方都步步惊心的场面,或许只曾在科幻电影中出现过。当这令人害怕的剧本变成现实,感受到的不仅是畏惧,长久下来会累积成精神负担。你说商场人多少去,在公园海滩同样人山人海。你说餐馆不能用餐,小贩中心打包的人龙特长。不过是去买包饭,还得冒中招的风险,甚至连呆在家里哪里都不去只等待送餐,也可能因为邻居受感染而导致自己得强制接受检测,几乎已经没有能安全呼吸的空间,生活怎能没有压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