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一起吃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老香灰莉木下一顿香喷喷的野餐。(叶孝忠摄)
在老香灰莉木下一顿香喷喷的野餐。(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疫情反复,聚餐人数也不时调整,苦了餐馆,总要重新部署,也苦了我们,好几个能一起吃饭的朋友群,都以三四人起跳。现在仅限两人,对友情造成更大考验,能和你共同堂食的朋友必须是独一无二的。我其实也不太喜欢一大桌吃饭的聚餐,那往往更像是应酬。过去因为工作关系,经常有机会受邀到世界各地吃好的住好的,但我几乎都不记住和谁一起吃了什么。食物,需要有能陪你一起共食的人,才能发挥其最佳潜力,不然就只是为了生存而吃下的一些材料。

华人的感情,可以在餐桌上获得升华。我们在餐桌上创作了多少美好的回忆。回家往往是为了和家人一起吃饭,饭菜通常日常和一般,但总会吃完,偶尔还会添饭。和朋友们外出用餐,通常是我负责推荐,原因是我比较麻烦,要求比较多,最近在看已故美食作家韩良露的丈夫朱全斌写的新书《人生需要酒肉朋友》,用美食体验牵引出人的情感,写的是精雕细琢的食物,但温柔敦厚的人情才是主角,这才是对待美食的态度。

我是热爱吃的,但厨艺不佳,对食材也认识不深,算是一种遗憾,但也经常邀请身边好友到家里做客,买些好一点的食材,也不用过度处理,下厨弄一些简单的菜。这些能一起吃饭的人,也不会太在乎食物的味道,再难吃和再好吃的菜,也就开开心心的消灭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