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调顺

字体大小:

“提升道德的方法就是克制欲望…”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我们的祖先告诉我们深刻的道理:一年的气候变化,二十四个节气,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知道如何依照天候耕种,有规律与天地共生息。

这是自然的定律;说到“自然”,自然则和;如不自然,就会导致纷乱。古德云:“违顺相争,是为心病”。贪欲、嗔恚、愚痴、我慢、疑嫉搅动心湖,人就会烦恼愁肠,乃至误入歧途。

生活上的应世接物也是如此,若一厢情愿,不顺自然,就不会天长地久;财富若是巧取豪夺,不顺自然,必有败坏之虞;名声若是哗众取宠,不顺自然,终将遭人唾弃;地位若是坐享其成,不顺自然,便会引起非议。

疫情期间,大家积极防疫,你如果放任己为,总是在违例,心理没有考虑到大众的安全,那当然也是有违自然的做法,对治的方式只有一个,将自己“调顺”。

放任

“己性不可任”,指的都是我们的习性、性情。人的习性多偏于欲望和自我,再加以放任,必定离理智越来越远。所以,对自己的习性不能放任。“当用逆法制之”,“逆法”就是和私欲相反的方法,用来纠正性情中的偏差,应当要用逆境抑制克服。

其中的方法就是“忍”。一切恶业都从私欲而生,提升道德的方法就是克制欲望。比如容易发怒的,要常常用逆境磨炼自己的忍耐力;贪心重的,要常常学着布施、放下;贪图安逸的,要常常劳其筋骨;追求欲望享受的,应常常空乏其身;性情孤僻的,要学着融入大众,包容别人等。重要的还是要忍得过,转得快,时时保持心态平静缓和,才能见到功效。

调整

我们每天起身的第一个念头,就应要调整好心念,让念念皆是善心美意;这就犹如在心田中播下善种子,让心地四大调和,殷勤地除草、耕耘、灌溉。然而,我们也需认识到,杂草的生长,比许多农作物要来得快,杂草就好像无明种子,隐藏在我们心地,比善心善念的苗芽长得快。如果我们稍有懈怠,杂草不除,覆盖善的苗芽,这就好比私我的欲念总是胜过无私善行。

我们这就须要培养好心念、好习惯,维持善心念,自我鞭策要往好的方向走。好因带来善果,因果相续,无始无终。

自然之道在永恒精进,在自利利他;我们应效法天地日月滋养万物的美德,以同体的慈悲作应世的资粮,为苦难的众生作庇护的房舍;我们应学习古圣先贤的“马拉松”精神,以无限的生命作奋勇的前进,为热恼的浊世作清凉的甘露,让生命在自然的法则下绵延永续,和顺永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