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重温密驼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话说密驼路》把许多零落且遭人遗忘的小资料拾缀一块,织出一幅市区街角的历史风貌图。(作者提供)
《话说密驼路》把许多零落且遭人遗忘的小资料拾缀一块,织出一幅市区街角的历史风貌图。(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打开书本,循着平易的文字,一街一巷,一铺一物,小坡当年的形象渐渐立体了。

打从1986年开始,老报人王振春开始逸笔写作“根的系列”,一晃三十余年,得书14册。这系列带着本土社会史料色彩的忆述,后人读之当铭感五内,动容于前辈文化人记录了本土社会遗落道旁的飘零落英。

在人心浮躁,快餐式运作的信息时代,人文事物总是撩不起世俗的胃口,没有及时记录,大量资料因此流失。有能力又愿意花费时间收集整理材料的人本就不多,长期坚持这项琐碎又耗时工作的有心人更是凤毛麟角,王振春是其中乐此不疲的一人。民间人士若要撸起袖子耕耘这块水土流失的田地,得先有一颗执着的文化心。这可是刨沙掘土费劲的精神活,必须顶着烈日星雨,穿街走巷,携带着自己的记忆匣子,临街反复验证;必须狩猎般埋首有欠清晰的显微影片中,凝神注视,才偶尔有机会捕获迷失丛林的野兔,但多数时候是空手而回。这种文化狩猎活动的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