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孔雀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孙女期盼已久的舞蹈营终于在年中假期的最后一个星期办成了。课毕,老师寄来结业视频:几个六七岁小女孩,身穿白色镶金镶蓝的孔雀舞服,头戴孔雀羽冠,随着音乐婀娜摇摆,舞出一段曼妙的傣族《孔雀舞》。小孙女的娘和阿嫲,莫名其妙地心生感动,仿佛三代人的舞蹈梦都圆了,前两代人无法弥补的遗憾在刹那间得到补偿。

《孔雀舞》源自中国云南傣族,至今有数百年或更长的历史。据说传统上这支舞是由男子表演,舞者身穿有架子支撑的孔雀羽翼,舞步模仿孔雀动作,造型说不上有特别的美感。

1986年,杨丽萍一鸣惊人的创作《雀之灵》给了孔雀舞一个全新的面貌:舞台漆黑,中间一轮巨大的明月,明月中央一个窈窕优雅的身影,身体三道弯大幅度扭动,手臂柔若无骨的抖动,纤纤十指勾勒出孔雀的头、喙和冠。舞蹈、音乐和灯光,糅合成一场美得令人惊叹的盛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