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老驴

字体大小:

“人人都说别人让自己痛苦,很少人说自己的修养不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老驴掉进一个废弃的陷阱里,爬不上来。主人嫌它干不动活了,就懒得去救,让它在那里自生自灭。那头驴也放弃求生希望,躺在陷阱里等死,任人每天把垃圾倒在自己身边。可是有一天,它不想死了,决定改变自己的态度。于是,老驴每天都把垃圾踩到自己的脚下,从垃圾中找到残羹来维持自己的生命,而不是被垃圾所淹没。最后,它重新回到了地面上。

蛮劲

我们对自己的未来,不需要抱着过高的期待,不必为自己设下“几年内一定要达成什么样的标准”,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大方向,就算是要成为社会上一枚能帮助人的小螺丝钉,也是一个好方向。我们不必用蛮劲来对抗逆势,我们可以用常年累积的经验和智慧,以时间争取空间做事。不要躁不要急,等一等缓一缓,环境又峰回路转了。就像在山中遇到大雾,不要莽撞,想要冲出浓雾,太危险了;只要耐心等待雾散了,就可以辨别出方向,找出路来走。

人人都说别人让自己痛苦,很少人说自己的修养不够;人人都说放下外面的事物,很少人说放下内心的执着。实际上,别人是没有办法让我们感到痛苦的,只是我们放不下自己,战胜不了自我,所以是自己在伤害自己。

谁大

年长者拥有丰富的社会经验,能够给年轻人一些启发价值。 年长者就是要有不服老的企图心、旺盛力,做到退而不休;能够安排自己的生活,在自己的性格上、能力上,都能与社会有利益、有关联,不但自己活得自在快乐,也不会造成家庭的负担。

再分享故事:有信徒到寺院,知客师对身旁老和尚说:“信徒来了,请上茶!”不到两分钟,知客师又对老和尚说:“桌上的香灰要记得擦拭干净!也别忘了浇水呀!”只见老和尚在年轻的知客师指挥下,忙东忙西。信徒忍不住问老和尚:“他是你什么人?怎么总是叫你做这做那呢?”

没想老和尚却得意的说:“他是我徒弟,我有这样能干的徒弟是我的福气,信徒来时他只要我倒茶,并不要我讲话,平时寺里的一切都是他在计划,省了我很多辛苦。”信徒不解,再问:“不知你们是老的大,还是小的大?”老和尚说:“当然是老的大,但是小的有用呀!”

我们的年长者要做的,其实就是在生活中转念:人际之间能夠做到老做小、小敬老,我们怎么会有逆境是过不去的?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