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闲下来,不好吗?

字体大小:

“有的人就是能忙不能闲,闲下来就难过…”

星云大师说:分享徒弟妙熙的一段文:从什么时候开始,家中每一个人都很忙,小孩忙补习,家长忙事业,长辈忙社交。突然,(因为疫情)所有活动戛然而止,终于有时间可以好好睡觉,可以和家人一起共餐,很多人反倒不习惯。

“闲下来”不好吗?为什么人一定要等到繁华落尽,洗尽铅华,老老垂矣,蓦然回首时才发现“真心”早已不见。过去我们努力追求的成功和财富,在疫情暴发后,一夕间全然消失,尤其经济亏损严重,重挫和失败加剧人心的恐惧与失落。即使你一无所有,也还活着,只要活着都有无限可能!提早去省思“人生的意义到底在那?”未来,要将有限的生命发挥在什么地方?“找回遗忘的那一颗真心”,不也是人生一大觉醒!

无心

分享一首偈:“粉壁朱门事甚繁,高墙大户内如山;莫言山林无休士,人若无心处处闲”,这是唐代龙牙禅师的作品。“粉壁朱门事甚繁”指的是,我们看到粉刷过的墙壁、朱红色的大门,多为豪门巨富所居,以为他们身心安适,事实上他们并不安闲,有时忙得连饭都来不及吃,连觉都睡不安然。

“高墙大户内如山”则是要我们看到有钱人高筑的围墙,这值得羡慕吗?高墙大户里,人我是非、权势争夺、贡高我慢,如山一样层出不绝的阻碍着,生活并不是很平坦、很顺利的。

“莫言山林无休士”则要说明,不要说深山僻林里没有隐者,世间没有凡事看开不计较、万事都能放下的修士。“人若无心处处闲”则是重点:人到了无心的境界,不是不用心,而是不计较,不患得患失,就像无门禅师说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计划

在大流行病没有发生时,我们从来不曾问过自己,自己能闲得下来吗?外面的人情世故、喝酒取乐应酬,我们要应对多少?而在疫情期间,这些活动都得停止,但是,我们也得自问,就算是如此,我们真能闲得下来吗?有的人就是能忙不能闲,闲下来就难过。

其实,能忙不能闲,或者能闲不能忙都有偏差,重要的是,我们要能忙能闲,能有能无,能苦能乐,无所不能,那就是无心了,一旦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假围绕?而且,这样的心态,可以让我们慎思未来的意义是什么,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并做出对自己对家人,也对社会大众有价值的事。

菜根谭有句话:“生活艰难时,要面对它;生活辛苦时,要体验它;生活清闲时,要计划它;生活满足时,要享受它”;这一次疫情所闲下来的时间,虽然让所有人始料不及,但我们也不应将它浪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