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怨女和超龄女明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纪大了真没办法,不但记忆力衰退,想象力也同时枯萎,宋淇引柯灵文章,说西安制片厂改编《金锁记》,名字换成《昨天的月亮》,上网找不到线索,我脑筋怎会这么周转不灵,没试试《昨夜的月亮》?月亮不是合该挂在夜空吗?结果专栏一见报,马上接到俏花奴通知,另外一位读者也来函相告,可见高手不但在民间,也在译林——1972年12月宋先生去信张爱玲,“我的杂志叫《文林》,广告句子为:‘文章千古事,经冬犹绿林’”,翻译文章当然也是千古事,这绿林中好汉着实不少哩。经一事长一智,1976年2月丽的电视播《半生缘》,同时卖出版权的《金锁记》宋先生说排在7月份,万能的谷歌竟然也找不到,我灵机一动输入《怨女》看看有没有反应,可惜证实自作聪明。

宋淇信中三番四次报告台湾中影电影版《怨女》,1988年9月“《怨女》本指望参加影展得奖,结果落空……洋人现在不容易骗”,1992年4月“《怨女》去参加柏林电影展,铩羽而归”,原则上忠于事实,可是犯了技术性错误。《怨女》参加的不是柏林影展,是康城;而它入围的不是竞赛部分,是观摩性质的“某种注目”,这单元直到1998年才开始设奖,之前被邀请在此出现的影片,唯一可能得的是颁给导演第一次或第二次执导的金摄像机奖,《怨女》是但汉章第三部作品,所以根本无奖可得,洋人不容易骗是真的,但“铩羽而归”之说不确。

如果我说德高望重的宋先生其实相当八卦,宋公子不会发律师信告我诽谤吧?以《怨女》为例,请看他怎样说内定女主角杨惠珊。1986年4月,黄也白代表中影打听版权:“他说因为旗下女主角杨惠珊……再也不能演小姑娘,不容易替她找适当的角色,所以非要《怨女》不可。”1986年7月:“因为她已超龄,不能再演少女戏。”1987年2月:“导演和女主角大闹桃色新闻,导演太太是萧飒,名女作家和编剧,在报上写了一封《致前夫的信》表示伤心和决绝。社会舆论当然没有保留地支持她,而女主角和导演身败名裂,公司只好放弃。”之后掌舵人换上但汉章,由夏文汐主演,你以为事情告一段落,谁不知1988年4月又重提:“他们原来想给杨惠珊演的,杨曾屡获最佳演技奖,导演是张某人(名字一时想不起来),张的太太是萧飒(名小说家和编剧),三人一向被称为铁三角,谁知张和杨二人在外同居了很久,只瞒萧一人……”张某人是张毅,因婚外情被逼退出影坛,和杨惠珊同往上海创立琉璃工房,去年11月逝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