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传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关麻雀的传说,既人性化又充满戏剧性,内容引人入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外表不起眼,吱吱喳喳,燥音惹人厌烦,它的一生坎坷,体形细小,易遭欺凌,天敌甚多,特别受到蛇类垂青追杀,也因为人类早期对麻雀认知贫弱,惹来误会重重,结果被锁定为粮食主要加害者,认为它们蚕食了稻田谷种,于是下了绝杀令。

1958年全中国奋力捕杀了上亿只麻雀,麻雀险遭灭顶之灾,众人以为从此安心生活,怎料造物者本来食物链的智慧盘算被人误判后,恶果翌年马上出现,事因树木发生虫灾,农作物大幅度因害虫侵食而失收,引致空前严重的饥荒,后经科学证明,发现原来麻雀天职主要是杀食害虫,粮食并非它们的主食,所以基本上是益鸟,帮忙人类灭虫,贡献良多,不应将之绝杀,只宜防止过度繁殖失控就成了。

鸟不可以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小小的一只麻雀,面对强大天敌,为了保护家人,不顾一切,拼命力抗外敌,全无悬念,不少拍摄生态环境纪录片中的情境可以作证。麻雀不宜家中饲养,其中奇特的原因是因为它们脾气大,轻易动怒和狂躁,从外表却怎样看也看不出。一旦被困在陌生环境中,失去了方向和自由就失控发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