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唯亲善人

字体大小:

“留阴德给子孙…”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康熙年间,贵州巡抚刘荫枢告老回乡后,想用一生积蓄为家乡建一座桥。但子女却反对,他们对父亲说:“您当了一辈子高官,我们却没沾到一点光,好不容易盼到您回家,你却如此不顾我们。”

刘荫枢很伤心,他觉得自己虽然一身清白,但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于是,他用尽积蓄,历时五年修成大桥,取名“毓秀桥”。桥修好后,他对子女说:“我之所以用全部积蓄修桥,就是想用事实告诉你们,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生活自己创,想靠天、靠地、靠父母,不如靠自己。”

为了彻底消除孩子们依赖父母的心理,他还以十五两白银的价钱把桥卖给了官府。刘荫枢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他的子女,他的孩子日后都成了国家的栋梁之材。

好人

我们要有这样的想法:为社会留下建设、发心、奉献。所谓建设不一定是什么大工程,只要有益大众,比方种几棵树,栽一些花,造一座桥,修一条路,乃至留下一个值得纪念的凉亭、栏杆等,都是我们能为社会留下的建设,也代表我们的一份发心、一份奉献。如果我们有能力,还可以助捐建医院和学校,那可以帮助更多人。

古人讲:“一代做官九代冤”。官做的好,是为子孙积累福报;做不好,把老百姓的东西占为己有,想留给子孙,这些非分的东西都是罪孽,子孙用了反而损福报。

我们处世,能广积阴德是最为有用的。所谓:“天道虽然无亲,但唯亲善人”,父母给的起,孩子不一定能花的起,要看他的命,这就是天道无亲。但唯亲善人就不同,老天爷对好人还是特别关照的。

播种

什么是阴德?行善为人所知是阳善,为善不为人知就是阴德。阴德就是无所求地成就好事。阴德都是大事吗?也不是。见人危急勇于搭救,甚至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使人不致滑倒,也是阴德;乃至于给人喜悦的面容,令郁闷者一笑解千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心、用心、让领导者安心,同事们欢心,都是积阴德。

古训言:“立荣名不如种阴德”,创造好的荣誉、高的地位不如培植阴德。如袁了凡命运的改变,不就是由积阴德而来的吗?所以要改变我们自己和子孙的命运,就看我们如何积阴德。阴德就如播种,只要我们能在生活中播土下种,就不怕将来没有收成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