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求平衡

字体大小:

“要维持平衡,须中庸而行…”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20世纪50年代的一天,内蒙古大草原上牧民欢欣雀跃,原来政府下了通知,指狼是危害人类和羊群的动物,鼓励牧民打狼,由政府提供物资支援,打死多少只以上,还可以获奖金。为什么牧民开心?原来高原上成群结队的狼经常攻击羊群,给牧民造成重大损失,这回政府组织大家向狼开战,牧民们怎能不高兴?

于是,一场场消灭狼的战斗打响,不到几年,草原上的狼被打得一干二净。牧民们以为从此可以过上太平日子,谁知,草场一片荒芜,反倒不如从前。原来,狼只是饿极了才去攻击羊群,平时它们是以野兔、野鼠等啮齿类动物为食的。狼消失后,这些动物没了天敌,疯狂地繁殖,把一片片草场糟蹋,羊群没了草料,也就长不起来了。

无奈之下,政府只好搞起“引狼入室”行动,从外地引进一批狼,散放在草原。过了几年,草场转绿、羊群变肥,人们对狼的认识也由此发生了变化。狼虽然是羊的天敌,同时也是羊的“守护神”,草原狼既不能泛滥成灾,也不能被赶尽杀绝。

五欲

我们在生活中,如何做到中庸?四点参考:

  1. 做事别太苦:做事当然要勤劳,但是也不能太辛苦;太辛苦了,以后做事就畏难畏苦,就不能持之以恒。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休息时也要让自己放松,千万不要一直紧绷住神经,这样对健康会造成伤害。
  2. 享欲别太乐:适度的物质可让我们衣食无缺,但是有的人过份放纵五欲之乐,尤其是将乐行到极致,那于己将是大伤害。我们的福德因缘还是要慢慢的享受,不要透支。
  3. 待人别太苛:待人之道应重厚道,做事要替人设想。尤其我们能待人如己,甚至宽以待人严以律己,那不仅自身不会惹上官非祸事,还能积累人缘,在往后的生活得到别人的帮助。
  4. 用物别太荣:对于日常用物,有的人好买,平常没事就喜欢逛街购物,并且乐此不疲。其实东西够用就好,不要太过奢侈。所谓“人为物役”,物质太丰,有时也是一种负担。

不偏

中庸是人生的大道,是事业成功、生活与健康的根本理论。做事能中不偏,不变换自己的目标和主张,这是持之以恒的成功之道。而在处世上能保持中正平和,就能让我们在喜怒哀乐的情绪上不要太过。中正平和得以长存,我们的健康就有所保障。

另外,中庸也有“居中而用、好自为之”的意思。指人要有一技之长,做个有用的人;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在其位谋其职。所以,我们凡事要适可而止,要不偏不倚,这就是中庸之道。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