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短暂艳光四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手把王鸥行小说名字译成《生于世上我们短暂艳光四射》,《苹果》编辑小姐见字传来电子邮件,说台湾出版的译本书名是《此生,你我皆短暂灿烂》,问要不要改。哎呀,小女生就是小女生,兵荒马乱竟然还不厌其烦上网核查资料,实在教我过意不去。普通读者可能不知道,《苹果》执行编辑一向十分尽责,除了追稿发稿,校对也小心翼翼,从前为我执勤的红姑简直是神奇女侠,改正的错误如果必须交一字一元罚款,她每年获得的花红肯定轻易买到一张香港与东京来回机票。另一位W没见过本尊,想象中是个笑口常开的小妹妹,有点神经过敏,偏偏老饼作者时常抛罩着代沟的书包,累她杯弓蛇影,郑重将疑团诉诸笔墨求证,我本来严重缺乏耐性,但无端端增添别人工作量,再凉血也没理由只读不复,渐渐学会平心静气解谜,铁树居然有开花的一天,自视为一项小小成就。

现在这团队不久前才开始合作,可惜还没熟络便要道别,唯一好处是接触不多,他们尚无机会领教我烦起来可以多讨厌,有朝一日写回忆录,或者会高抬贵手放我一马。不过也难讲,几星期前专栏提到息影女星杨惠珊,见报变成杨惠姗,我便母狗脾气发作,后来水落石出,杨女士早年在台湾拍戏是珊,搬到上海经营琉璃工房改为姗,谁都没有错。

不是我夸口,《苹果》专栏写了16年,由当初每星期一篇到之后每天一篇,从来没有脱过稿,生性慵懒的人居然修成以勤补拙正果,实在始料不及。圈外人听闻文字地盘工人必须天天开工,认为匪夷所思,只好老实答:“没有难度的,厉害的作者一天写十篇也不成问题。”旅行边走边写比较麻烦,尤其早年稿纸手写,荒山野岭找传真机可以是一大挑战,试过起程前一鼓作气先写七八篇,因为能力所限,简直有逼良为娼之感。最惊险的一次,是从香港飞回巴黎,不知道为什么淡定到没有备稿,下机后回到蜗居梳洗完毕,写了数行睡仙热情造访,眼皮重到睁不开,准备歇一歇再写,谁不知一觉睡到大天光,被编辑电话吵醒的时候,已是当地下午两点,早就过了交稿死线,于是急起直追,下版前总算涂足600字。道德门槛正常的作者,当然把搪塞交差视为事业污点,绝对不会沾沾自喜旧事重提,而且没有做过“脱星”根本不值一哂,就像风雨不改依时依候上班,其实是庸人的骄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