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智动自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快餐店的自动点餐机,是给你带来便利还是不便?(彭博社)
快餐店的自动点餐机,是给你带来便利还是不便?(彭博社)

字体大小:

有时觉得快餐店的自动点餐机器有点多余。一些人因为不熟悉,或点餐时拿不定主意,花了更多时间,导致人龙更长,之后又得再排队领餐,快餐店已成了慢餐店。关键是这个智动化过程看似并没有减少多少人力,因为领餐过程并非自动化,还是需要真人工作。这只是一个为了自动化而自动化的过程,而不是为了智动化而自动化的过程,像是脱裤放屁,多此一举。

这样的情形在数码化科技化年代越来越常见。比如拨电到电信公司或银行,或亲身下去,明明是有人在电话另一端或有工作人员在现场,但他们唯一提供的服务是叫客户上网去申请或提出问题。当你质问既然都已面对面了为何不能现场解决,答案永远是服务只能通过线上提供。

讽刺的是,提供服务的线上人员往往在地球的不懂哪一端。一个原本能用真人在5分钟内解决的小问题,最后得绕了地球一大圈花了几天才有人处理(只是处理,并未解决),这是以提高生产力为堂皇理由但很难让人信服理解的所谓数码化进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