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宽:100年后看今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2020年9月开始,我受邀负责《源》杂志先贤后裔栏目的采访工作。感谢栏目主任柯木林老师引荐,我有幸深度采访了几期先贤后裔人物。柯老师亲自带领我参观了不少本地古迹,庙宇、道观、祠堂、古厝等,给我讲了很多相关历史故事。非常感恩这样的前辈指引教导。这些深入采访,让我获益匪浅。很可惜这个栏目因故暂停。

《神秘社团的传人》是我做的第二个采访,全程最顺利。受访者陈坤祥先生很风趣,擅讲故事。若不是时间限制,估计他能连续讲上几天。他不仅能讲丰富的家族史,还能全面介绍东南亚错综复杂的华人历史。他是真正的峇峇,他告诉我他的DNA中除华人、马来人血统,还有一部分印度血统及其他血统。他会福建方言,不会讲华语。他非常负责任,请人认真检查我写作的中文,并亲自校对我的英文。

采访让我对本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这是我与之产生内在联系的契机。我开始设身处地去理解思考与探究,关注这方面的阅读资料、历史故事。采访前,我大量搜集背景资料,阅读了解,做足功课后才设计采访问题。请受访者准备我想了解的议题及大致采访方向,然后,正式采访并录音。我通常采访当天都会在结束前即兴问些我感兴趣的故事细节,往往这些问题更能打开受访者的话匣子,故事开始延展。最后,我再把英语的采访录音整理出来,写成中文的采访稿及英文故事概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