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简单

字体大小:

“世间的简单和不简单,差别就在眼高手低…”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大安禅师在晚年时回到福建,住在了怡山院,终日端坐,不言不语,无所事事,很多人都觉得他懒散,背后还称他为懒安禅师。一个禅僧问他,你终日不言不语,如木头一样,难道这就是禅心吗?大安禅师没有直接回答,说改天才告知答案。

一天,大安禅师把众人召集到一起,说:“从今天开始,大家跟我一起打坐,不言不语,答案就出来了。”很多人随他静坐一日,不动不言不语很难受,一天下来还腰酸背痛,第二天个个请求宁可劳作不愿静坐。大安禅师这时就告诉大家:“老僧坐一日,胜过千年忙。”

大安禅师的言外之意是,很多人眼高手低,看很多事情时觉得非常简单,但是真正做了之后才知道其中的难处。

虚心

很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他们有多聪明,又或者有多幸运,而是因为他们把许多看似简单的事每天重复的做,重复的做好,做到极致。有些人会认为,重复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其实,那不是无味的重复动作,而是注意每个细节的细微差别,做到结果的叠加和累积,这种重复需要摈弃简单应付,而是用心体会,慢慢地就能感觉到能力的提升。这就像烹煮同一道菜,两名厨师看似程序和手法都相同,但就是其中一人煮的比较好吃,秘诀就在火候的掌握,这也是不断重复之后琢磨出来的成果。

然而,世间的简单和不简单,差别就在眼高手低,而这是很多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很多人都胸怀大志,可一到需要实践却不愿意花时间虚心求极致,这就很难达到高手的境界。

容易

其实,做事的秘诀就在耐烦,表现在外,是低头下视;蕴藏于心,是沉着默照。耐烦的人,还有一个特点,能够包容一切人事物境的纷攘,不怕干扰,也就是说,这已经到了在生活中修行的阶段了。

然而,现代人许多东西得来容易,就不容易耐烦,也容易把事情想的简单;一句话说的好:“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很多时候,我们做起事情想当然尔简单和顺畅,这就容易掉以轻心,还可能酿成祸患。所以,别小看小事、重复事,我们能不能成为人上人,区别就在这些小小处。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