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哈芝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晚饭后步行经过回教堂,看到买全羊奉献的海报,蓦然想起哈芝节的宰牲活动又到了。回教历法每年的12月开始是信徒朝觐之时,第10日被定为“宰牲日”。今年的“宰牲日”是阳历7月20日,也就是我们一向来称为“哈芝节”的公共假期。

在回教教义里,信徒一生要修行五大“功德”,也就是回教的五大宗教精神支柱。那就是祈祷时对真主的宣誓(念功),每天朝麦加朝拜祈祷五次(拜功),在回历第九个月斋戒(斋功),施舍救济平民(课功)以及最后的“朝功”,也是最重要的一件,那就是在经济和健康许可的情况下,回教徒一生中必须到沙特阿拉伯的圣城麦加朝觐一次。朝觐过后的回教徒会在姓名前冠以“哈芝”(Haji),也代表了他的宗教地位。

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到麦加朝圣的只有水路和陆路。陆路需要过境许多国家,通关、交税、拿通行证,除了沿途气候严峻,路途漫长、艰辛,还常会遇到强盗。海路要靠季候风,也要面对风浪、海盗、卫生和传染病的威胁,上岸后的陆路也同样有强盗之患。不幸的朝觐信徒还会遇到诈骗集团,被骗财骗身(卖为奴),或病死或流落他乡。很多信徒有去无回,所以朝圣可说是一个悲壮和生离死别之旅。回教在1400年后传到马六甲,在《汉都亚传》里记录了汉都亚一行人在出使东罗马帝国(拜占庭)时顺道去朝觐。文西·阿都拉在1854年立了遗嘱后出发朝圣却在途中病逝,出师未捷,他记录下的朝圣海路的惊险经历,由后人带回新加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