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培:流媒体是互联网巨头游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林俊杰让粉丝重看一次线上演唱会,但对许多歌迷来说,看直播与重播意义不同。(中通社)
林俊杰让粉丝重看一次线上演唱会,但对许多歌迷来说,看直播与重播意义不同。(中通社)

字体大小:

本地知名票务网站SISTIC首度跨界超清直播演唱会即遭遇滑铁卢。JJ林俊杰“圣所Finale”逾50万新元票款全退回,并免费让歌迷重看一次,依然有许多歌迷对处理结果不甚满意。对于歌迷来说,直播与重播意义确实不同。

因从未做过演唱会超清直播,SISTIC以自己的网站作为前端,后端外包给具资质的流媒体(Streaming media)“技术合作伙伴”。当晚该伙伴失误导致网站几近崩溃,远比“卡顿”严重。笔者朋友中,某科技公司总监初步判断:“SISTIC云资源买少了”。另一位DAU(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2亿人的流媒体高级工程师补充介绍:“SISTIC外包的具体问题,要看错误日志(Error log)。直播崩溃如同木桶效应,一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100个环节只要一个出问题就崩溃。当天直播是1万5000个观众,压力测试要测到2至3万,如果测试按要求做了,就要看错误日志。”

直播巨头超清直播领域,腾讯、YouTube、亚马逊旗下的Twitch是行业龙头。林俊杰演唱会是付费制,对于中国独家播放平台腾讯来说,18万的流量并不算大。去年腾讯主办超过60场TME live线上演唱会,多数是免费制,包括孙燕姿、张惠妹等实时在线都是百万级,五月天更是破千万。当然,早在2016年就探索过王菲“幻乐一场”的腾讯,在那场免费亿级直播就出动最强硬件秀出了“肌肉”,相较之下18万可以说轻松应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