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举张爱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决定检举张爱玲之前,一颗心当然七上八落,作为自幼翻阅其作品的老读者,虽然限于资质只读懂皮毛,但勤于做搬字过纸的劳动工作,历年来不问自取东抄西袭,引用她金句银句之频密,全香港专栏界我认了第二肯定没人敢认第一,假如遗产承继人老实不客气追讨版权费,恐怕要立刻申请破产。既然提供了这么多二次创作素材,不管她本人愿不愿意,我都应该无赖地奉她为恩人,不叩头上香不特已,还要打小报告,真太混账了。我当然可以假装看不见,怕只怕反张群组的爪牙一眼关七,由他们踢爆岂不更难看,如1975年7月18日她写给宋淇的信所讲,“我在《小团圆》里讲到自己也很不客气,这种地方总是自己来揭发的好”。那么请扣好安全带:我们的祖师奶奶歧视黑人邮差!

如山铁证在1989年6月29日的信,投诉收不到支票:“第一次送来向来收不到,门铃低哑,又大概故意只轻单击……黑人邮差乘机想要小费。我交了五元给apt. mgr.代给,不料副理迳去邮局把他捺下的挂号信代取了来,钱又还了我。从此我订的杂志老寄丢了?”哈,邮差按两次门铃不是连电影都有演吗?怎见得故意留难,反而给小费可能犯法。1989年9月3日变本加厉:“此地的黑人邮差收到我的恫吓信,倒就不再偷杂志了,但是我想挂号信还是寄Federal Express较妥,因为在这些人看来,挂号信就意味着钱。”无凭无据说别人偷东西已经不妥,称有色人种“这些人”更是死罪,张女士这次糟糕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