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俊鑫:一个人的火锅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记得几年前,网上曾流传一个“孤独等级表”,将一个人能做的事分为十级。

第一到第四级分别是,一个人逛超市、去餐厅、喝咖啡和看电影。当时的我全都做过,却在第五级“一个人去吃火锅”卡关,原因倒不是觉得不好意思,而是认为火锅是集体活动,自己一个人去吃没意思。

但在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期间,公众不能堂食,我每每刷到麻辣锅涮肉的视频,就嘴馋到不行。我国6月21日允许两人堂食后,我在某天工作结束后决定犒劳自己,于是第一次一个人走进火锅店。

就这样,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独自吃火锅的大有人在

或许因为当时限制最多两人堂食,我走进火锅店最先观察到的是,独自吃火锅的,大有人在。当时是下午2时左右,独食者都一脸惬意,颇有茶餐厅的氛围。

但一个人吃火锅是有利有弊的。坏处是得独自承担汤底的价格,点太多菜的话,不仅可能吃不完,口袋还会破个大洞。

除去这些,一个人吃火锅比我想象的,更舒心和自在。过去一年多经常在家办公,虽然与同事见面的机会少了,但每天收到的电邮和短信却更多。暂时把手机放在一旁,专心地顾着锅里的肉有没有煮老,总算可以喘一口气。

平时,一群人吃火锅,最常碰到的情况是,大家会顾及彼此的口味,避免点牛肉或内脏,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好这口。

再者,大家吃火锅的习惯不同,有些人喜欢在汤底煮开后,将所有食材都倒进锅中,不仅显得丰盛,且节省涮煮时间。但有些人却喜欢等到要吃的时候才将食材下锅,精准地把握涮煮时间,确保肉或菜煮得恰到好处。

一个人吃火锅最大的乐趣就在于能够随心所欲,想去吃就去吃,可以按自己的口味点菜、按自己的速度涮肉,甚至可以全然不顾及吃相。

一个人吃火锅这件事也越来越正常化,像是有越来越多视频创作者会分享一个人吃火锅的体验和省钱贴士,一些火锅店也开始推出单人座,适合那些想要独食却又觉得霸占大桌很尴尬的人。

好友相聚的饭局更有温度

歌曲《叶子》写道:“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在这个冠病肆虐的时代,歌词仿佛映照现实,群体活动都成了单人或双人活动。许多原本无法想象能够一个人做的事,好像也变得可以接受了。

但一个人吃火锅的时光再美好,终究与好友相聚、觥筹交错的饭局不同。诚然,一群人吃饭得相互迁就,可也正是这份彼此照顾的心意,让这顿饭更有温度。

随着堂食人数顶限因KTV夜店感染群而收紧回两人(完成疫苗接种者除外),短期内或许还是只能一个人吃火锅。但我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能再次拉上三五好友一同到火锅店,置身在喧闹的氛围中,讨论着该点什么菜,抱怨着某人把肉给煮老了,在彼此的陪伴中重新蓄力,继续在后疫情时代迎难而上。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