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卤鸭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百吃不腻的卤鸭饭。(叶孝忠摄)
百吃不腻的卤鸭饭。(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我喜欢卤味,特别是卤鸭饭,用卤汁煮成的饭,再搭配更具南洋风味辣酱,和海南鸡饭,形成一白一黑的对比。点卤鸭饭,还能加猪皮猪耳朵豆干等,反正能卤的都拿来卤下。杂菜饭能免费添加卤汁或咖喱汁,让人能轻易下饭。卤食受欢迎,或许和我们曾经是需要吃很多饭才有力气干活的民族有关。

小贩招牌上还有卤鹅,但其实店早不卖鹅。新加坡要吃到鹅不容易,据说过去鹅肉主要来自台湾,但2011年暴发禽流感后,鹅肉被禁止入口,只能买价格昂贵的法国和匈牙利鹅,由于成本高,不少小贩也就停止售卖鹅肉。

吃到某种食物,就像想起一些小说或作家。在桂林找马肉米粉来吃,是因为读过白先勇的《花桥荣记》。到北京想要喝据说很难喝但其实还真的蛮难接受的豆汁,那是因为老舍。去台北,也会根据舒国治介绍的小吃,一一寻访古意盎然笔下的国民美食。吃饺子的时候,想起李碧华的恐怖小说,拍成电影后估计会让爱吃饺子的食客有阴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