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数字货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文字Digital的中文翻译,在中国是数字,在香港与新加坡则用数码,我开始不太明白,后来有机会请教了权威专家,原来在中国,码是一组数字,如二维码就是一串数字,数字则是0或1,换成技术语言,0或1在电脑是最基础的存储单位,相当于中华文化的阴与阳,或是我们熟悉的开与关。在电脑世界,一个字节用8个单位,二个字节16个单位,可以产生的组合也就是我们在学习数学时的二进制,换句话说二进制就是电脑的基础。

可以这么说,数字或数字化与数码或数码化可以通用。

在90年代有一家很大很成功的美资公司柯达,他家的生意是胶卷或菲林,但是夕阳无限好,好花不常开,当黒白或彩色照片的像素点数字化后,柯达来不及转型,没了!几年后,视频及音符也开始被数字化,电影及音乐的光盘或光碟与播放的光碟机,全部都送进了博物馆!当然潮起潮落,一鸡死后一鸡鸣,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赴科场,在数字化的最大赢家应该是苹果,转型超级成功,从苹果电脑搖身一变成为苹果手机,享尽了照片、音乐及视频数字化的红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