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佩玲:乐观与谨慎之间

意大利队夺得本届欧锦赛冠军,球员回国后带着奖杯乘坐开顶巴士游行,接受粉丝的道贺。(法新社)
意大利队夺得本届欧锦赛冠军,球员回国后带着奖杯乘坐开顶巴士游行,接受粉丝的道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手机铃声在凌晨三点钟准时响起。睡眼惺忪的我滑动屏幕,薄弱的意志拖着舍不得离开被窝的身躯,移至客厅沙发上打开电视,在这样一个疫情局势未明朗的深夜,看一场久违的欧洲足球锦标赛。

当时的新加坡处于高警戒解封第三阶段,餐饮场所只允许二人堂食,大多数人仍是居家办公,市区街道上处处可见候客中的德士车龙。诡异的是,电视荧幕上的伦敦温布里体育场一片人海,观众席上尽是热情的呐喊声,以及人挤人的亲密互动;眼前这一幕与我白天所目睹的冷清形成强烈对比,甚至让人几乎忘了,全球仍未摆脱冠病疫情。

做好随时调整措施的准备

莫非这就是我所能期盼的、与疫情共存的未来情景?我真的可以在不久后的将来,与几个完成接种疫苗的朋友,结伴飞去欧洲看足球赛,回国后无须隔离也无须执行居家通知,只要接受冠病检测即可?

这样的愿景是美好的,让人们得以勾勒,不再受冠病主宰的生活模样。而在欧锦赛步入尾声的同一天,新加坡也放宽防疫措施,包括允许五人堂食和不戴口罩的室内运动等。当晚下班的我打开私召车应用,惊见回家的车费比过去几周昂贵许多,然后带着复杂的心情支付这笔“开放”的代价。

遗憾的是,接下来所爆发的KTV与裕廊渔港感染群,让我们很快地“打回原形”,从今天起再次倒回至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

疫情发展充满变数,我们自然必须做好随时调整措施的准备,愿意接受和应对“变化”也是不可或缺的心理素质。有人逐渐适应这般“又开又关”的日子,也有人觉得来回反复的措施,以及一时乐观、一时谨慎的姿态,让人开始感到倦怠,甚至有点困惑。在迈向以冠病成为地方性流行病为终点的“高速公路”上,到底还要做多少绕道或遇上多少路障?所谓的“高速公路”,到底有多远、多长?

注意‘路况’,谨慎前行

以近日已稳定下来的KTV感染群为例,这类娱乐场所不乏属于非法经营性质的,有的甚至躲在隐蔽的地点营业,例如工业区单位或店屋,无疑对执法工作构成一定难度。在呼吁人们负起个人责任的同时,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以预防下一波KTV感染群卷土重来?除了裕廊渔港,岛国上是否潜伏着其他在运作与活动性质上可构成高感染风险的“危险区”?

随着我国就快达到三分之二人口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目标,我们可以对于回归到“正常日子”怀抱着期盼,但这份乐观必须扎根于现实情况。无论我们多想快点儿抵达终点,也不能不注意随时变化的“路况”,谨慎前行。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