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横财非财

字体大小:

“远离邪命、害人取财的生活…”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甲乙是邻居。乙家看甲家家运步步高升,享受富贵生活,就好奇地问甲:“怎么你家里一直发财,这么富有?”甲凑近乙的耳边悄悄地说:“因为我家里头有个勤劳鬼,什么事都做。他为我分担家计,所以就慢慢地积聚财富啦!”乙惊喜地说:“真有这样的事?那你可不可以把鬼卖给我,让我也能发财?”甲原本舍不得卖,在乙央求下答应,最后以二百两黄金将鬼卖给乙。

临走前,甲还特别叮咛:“这个鬼你一定要让他做事,不单是白天做,晚上也给他做。总之,要有计画的把所有事情安排妥当,别让他休息就是了。”乙把鬼带回家,依照甲交待的,无论是上山砍材、舂米拉磨,还是煮饭洗衣,什么大小的事情都让这个鬼去做。没多久时间,乙家果然也发大财,生活日渐富裕。

一天,乙外出办事,仍不忘将工作交待给鬼做。他出去后,这个鬼不到半天时间就把事情做完,正愁没事做,竟把客厅里面一个玩得意兴正浓的小孩杀了,还以为是做完了工作!乙一回到家看见,吓得昏厥过去,不省人事。

故事寓意:所谓“横财不发命穷人”,想一圆发财梦是贪心妄想作祟;不用智慧去赚取,不付出劳力而养鬼的做事,光靠投机取巧赚钱致富,那是沙上建楼,轻风一吹就倒塌了。

财神

所谓“横财非财”,意外得来的钱财,不会使命里注定贫穷的人富裕起来。倘然命里没那样的钱财,得了那人反会生灾作难,到未可知。民间有这样的故事:财神爷到人间看到穷富两极化严重,他正巧看到两名乞丐走过,于是有心帮助,丢了两个金元宝在路上,就等着他俩来捡。但是这两人走了几步就坐下休息,而这时候过来一个财主,眼看就要走到金元宝处,财神爷吹了一口气,元宝掉进了旁边水沟。

走了没几步,财主脚下一滑,正好倒在了水沟的金元宝处,元宝还是被他捡走了。这就是注定贫穷的人即使有了财运,也是没办法享受的,或者说你也得不到!

但老话也说“雨露不滋无本草”,雨水和露水不会滋润那些没有根的草木。含义就是,无论什么事情,都需要自己努力,没有自己的努力,难以改变命运。

灾祸

品行端正的人懂得自力更生,不会迷失在求横财上。橫财也就是不义和不当之财,只会招惹灾祸,不要也罢。人生的要诀是:没有自己奋斗作为发展的根本,也就无法得到好的命运。

现代社会许多人过于强调物质生活,造成价值观念混淆,以致于不清楚什么是真正的需要,什么是贪求的想要,所以很多人都是跟着社会风气潮流而人云亦云,只要别人有的,我也要有。

只是,自己想要有,唯一的方法就是努力,如果要想通过贪污、诈骗、敛财和盗窃等方式获得,最后也将是造了恶业,折了福报的损己行为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