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世道人心

字体大小:

“欲望无限放大,产生种种颠倒知见…”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青年问智者:“人心为何如此恶毒,世道为何如此艰险?”智者笑着说:“我为你讲个故事。从前,有一个6岁的孩童被杀,后来发现,凶手竟是邻家的老妇人,令人惊讶的是,老妇人向来脾气很好,不与人相争。杀人的动机是什么?让人很好奇。后来,警方查明,原来老妇人有一个孙子,因为意外摔断了腿。老妇人看到自己的孙子拖着一双残废的腿去追逐健康小朋友时,她便感到心痛,久而久之,她的心痛变成了妒忌,妒忌生了恨意,恨意又在心中生根,竟萌生杀人之心。”

青年生气地说:“她对幼小的孩子动手,完全不可原谅!”智者说:“你问我人心为何如此恶毒,世道为何如此艰难?其实不是的,我们得睁开眼睛好好地看看,这世间虽有恶,但其实善意也不少!人与人之间本没太大的区别,真正的区别在于心态。有的人拼命地盯着自己脸上的一颗痣,它在那个人的心里,就大的像一块疤,最终压垮自己善良的底线。但有的人选择忽略它,这些人就能去追寻美好的事物啊!”

叵测

人生有三毒“贪嗔痴”,有六根有八苦;所谓“人心叵测”,有时候朋友之间,甚至父母同胞,遇有利害冲突时,竟不惜一切相互残杀,这在社会上不算少见。尽管如此,只要我们心里能有慈悲,就不用怕世道的艰难险恶。

对于人生目标的指导、人心净化的开示,以及无明烦恼的去除,经文上几句偈语值得大家谨记,如“勿近愚痴人,应与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奉养父母亲,爱护妻与子,从业要无害,是为最吉祥”、”邪行须禁止,克己不饮酒,美德坚不移,是为最吉祥”、“恭敬与谦让,知足并感恩,及时闻善法,是为最吉祥”和“八风不动心,无忧无污染,宁静无烦恼,是为最吉祥”等等。这些其实都在教导我们要自律、自制净生活,给人欢喜、给人信心、给人增上的好话,自己做好自己,并且去影响别人。

改变

一般人的日常之心,是真实与妄想和合的动态:一半是光明,一半是黑暗;当心光明可以上升做天使,当心黑暗也可以下堕当魔鬼。可许多人的苦恼是,心内黑暗却比光明来的多,这是因为我们容易将自己欲望无限放大,产生种种颠倒知见,造成错误行为,并带来相应的后果,这其实就是起惑、造业、受苦的规律。

要改变世道,我们定要从改变人心做起,世间的污秽或清净,都取决于我们道德价值上的善或恶,而这又需要大家明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真实不虚的真理,因为,没有人能逃脱因果制裁。

我们唯有改变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才能提升我们的生命境界;这也应该是这个险恶世道带给我们的最大启迪。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