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见微知著

字体大小:

“防患于未然…”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商纣王及位后励精图治,但是到统治后期开始懈怠。太师箕子发现纣王的生活越来越奢侈,先是从竹筷子改用象牙筷,接着就是配玉器吃山珍海味,然后就开始盖楼阁,箕子就说:“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由此可知,商朝怕是不会长久了。”

一天,纣王长夜饮晏,不理朝政,竟忘了日期,询问左右,大臣们面面相觑,谁也不知道,便派人去问箕子。箕子对徒弟说:“君主忘日则天下忘日,不是好兆头。商朝天下已经到了危险关头。一国皆不知而我独知之,我也极其危险。”于是叫徒弟告诉来者:“太师醉了也不知道。”

以后箕子多次进谏,纣王充耳不闻,依然骄傲恣肆,专横拨扈,箕子非常失望。因此,他装疯卖傻,想要躲避迫害,但是仍被纣王囚禁。正如所料,不过五年,纣王就被周武王所灭。

所谓“圣人见微以知著,见端以知末”,看到事物的一些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向。这就是“见微知著”的来历。

取好

花草树木,如果根群健壮,枝桠树叶就会茂密丰盛;如果根腐烂,枝叶就会干枯凋萎。人也有根本,父母是家族的根本,勤劳是富足的根本,用心是事业成功的根本,精进是修行的根本。每个人都要注重自己的根本,在根本上下工夫,切莫舍本求末。

袁康(东汉史学家)也说:“圣人见微知著,睹始知终。”这是一句多么有智慧的话啊!纵然环境再变迁,有智慧的人,自然能从细微的事物中,观察到大道理,从一个例子中,而推知晓喻其他事物,所以,我们要防止堕落和衰败,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上就要检点。能时时省察自己,是一种美德;知过,是一种自觉。不断地省察自己过失在哪里,就可以知道如何去恶修善、舍坏取好。

时机

有智慧的人见一叶可以知秋,而愚钝的人往往是因一叶而障目,其中的区别就在于人们对细节的观察是否敏锐、是否具有从微小事物中把握大局的能力。小问题可能会带来大祸患,小变化可能引起大事件,在生活中,我们千万不要随意忽略身边小事,在灾祸没有发生之前,就看到苗头,防微杜渐,将灾祸消泯于无形。

我们能做到见微知著,也能提前看到时机的来临,做好充分的准备:1904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瑞利(Rayleigh),也是因为发现“茶碗在碟子上很容易滑动、倒一点热茶在碟子上之后,茶碗却像是黏在碟子上”;细细研究,最后发现了氩(yà)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