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三人成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科技进步,带来通讯的空前革命,而今真的做到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的地步。远在天边所发生的事,通过电脑网络、智能手机,弹指之间,就可以将信息传遍世界各个角落,同时也可以和世界各地的人视频见面交谈,互通音讯。

可是,凡事有其利则必有其弊,有了通讯的方便,很多凭空捏造,虚假、无中生有的消息、假视频、报假丧、谣言等等,犹如子弹到处乱飞,令人大感烦不胜烦。接到一些图片文件,真假难辨,无所适从。若是把造假的消息,臆造的图文转发友人,一旦证实是编造,以讹传讹,使人感到“被搵笨”(被愚弄),又尴尬又气愤。

虽然有说谣言止于智者,但是相同的信息接二连三传来,难免信以为真。《战国策·秦策二》有一则典故“曾子杀人”,说曾参离家到费地,那里有一个也叫曾参杀了人,消息传到曾母耳中,知子莫若母,她坚定不信儿子会杀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