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两款日记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做了一件心里好过的事,这是快乐,不是值得记载吗?如果做了一件心里不好过的事情,即是过失,不是更应当记载吗?”中国现代教育家叶圣陶,从年轻时就有写日记的习惯,这句话便是出自叶老,道出了他坚持写日记的理由。

这段时间帮忙整理一位历史人物的手稿和信函,资料中意外遇见两款日记本,分别由本地上海书局和世界书局在五六十年代印制,叶老这句名言就印在其中一款日记本上。

日记无疑是人物研究中一项极为珍贵的个人史料;而作为日记的载体,日记本本身也值得留意,其款式和设计无不带着时代的印痕。它如同打开了一扇窗子,让人们看到窗那边的一个文具世界——那是一个多么有趣的世界,划出方格的稿纸,印着文豪语录的书签,打出书局名号的五彩包书纸,就连日记本都是“独家印制”,这里面有多少精巧设计,大大小小,看久了你似能揣摩到设计人的心思路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