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希腊葡萄和葡萄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回随团参观希腊小岛上的葡萄酒庄,体验不怎么愉快。

瘦高的男酿酒师介绍了新款葡萄酒后,提问时段,我举手:这里气候常年多风而干燥,怎么解决葡萄种植园缺水问题?他答,使用岛上井水。我听闻同样地处南欧的法国意大利,他们的许多酒庄内的葡萄园,无论该年天气是否风调雨顺,哪怕遇到干旱,是坚决不进行人工浇水作业的,听天由命。所以我接着追问,希腊这儿葡萄园浇灌井水,人工干预,是否是担心收成太少影响葡萄酒的产量?他听后,显出生气的样子,扭头不回答我了。我想是我跑题得罪了他。之后,试品酒庄一款名贵甜白酒,酿酒师竭力推荐游客买,坐我左边的老者见识了我刚刚的旁敲侧击,以为我是专家,便征求我的意见,我索性得罪到底,当着酿酒师的面说,这酒的酒精度不足七度,口味过于软腻,我不很喜欢。这下酿酒师一言不发,毫不客气地把我们面前的酒瓶酒杯统统收走了,征求我意见的那位老者朝他的背影吐了吐舌头。

参加这个希腊岸上游项目,收费不便宜,我中国的朋友看了我传过去的资料后说,这数目,经汇率换算,相当于国内某旅行社七天游半个希腊的报价。言下之意,物有所值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