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老南洋的咖啡时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月14号,我们一行三人去了巴耶利峇路上段的“好的机制口羔呸粉厂”,消磨一下午,享受老南洋的咖啡时光。同行的A君和老板蔡忝臻、老板娘胡丽卿是朋友,疫情期间访友聊天喝咖啡,真是大欢喜。

蔡先生告诉我们,这间店是他父亲上世纪40年代末或50年代初开的,具体哪一年他也不确定,后来找到一张1953年的收据,所以保险起见,他就说自己的店开于1953年。那个年代都是“前店后坊(厂)”的模式,他们的咖啡烘焙作坊,是“厂”也是“店”。早年,本地有不少烘焙南洋咖啡豆的工厂,每家的咖啡烘焙各有诀窍,口味也不尽相同。随着大型机械化生产时代的到来,小型咖啡粉厂生存艰难,有的搬迁,有的升级,有的转行,有的关闭,大概“好的”是唯一仍开在战前老店屋内的炒咖啡豆工厂。

“好的”前店,进门右侧打造“怀旧一角”:老式咖啡机器、冲具、杯具、包装盒、包装纸等等一应俱全,古色古香,一踏进店里,仿佛步入时光隧道。我们三人中的B君是个工作狂,难得把他拖出来休闲一下。B君痴情咖啡,几年前和他去意大利旅行,每天要喝五六杯咖啡,有时学当地人站着喝一杯浓缩咖啡(和坐在店里喝价格不同),我不敢多喝,只能“陪站”。B君懂咖啡,他觉得“好的”的招牌“爱心”咖啡很顺,属南洋咖啡的上品。我虽是咖啡外行,但细品,居然有一股淡淡的人参味。有些老普洱带有参香,没想到咖啡也有参香。据店主说,他们家不同的咖啡带有不同的香味,除了参香,还有巧克力香、奶油香、坚果香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