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履惠:父亲的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尤今女士在她的专栏文《亮一盏灯》里提到,她的一名好友为即将出阁的女儿办一场茶会。茶会上,他对准女婿说,女儿是他家永远的宝贝。有一天,如果你们之间发生了问题,请千万不要伤害她,把她送回来。我们家的灯,永远都会为她亮着。这番话十分令人动容,做父亲的坚定地表明,原生家庭是出阁女儿的靠山和后盾,可不是那种划清界限似的,什么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已作古的父亲,生前在外县市任职时,偶尔会回台北家转转。有一晚适逢我夜归,大概也就是过了10点吧,以习惯夜生活的现代人来说这时间不算晚。却在我打开大门一入屋内,正待亮灯驱赶客厅的暗黑时,一把声音突然响自窗前:“这么晚了才回来,去哪里呀?”是父亲的声音,他显然是在窗前眼巴巴等候我的身影出现视线里。守候了多久我不得而知。“去听音乐会。”“嗄?去约会?”父亲的声音提高了几度,显然不敢置信。当时我已18,是大专生了,就算约会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吧。我重复一次,是去听音乐会。父亲长长的哦了一声,显然才放下心来。

父亲一生任职警界,总在打击罪犯,听多看多犯案事件,处理的也尽是相关刑事犯罪案。难免对逾时(以父亲的标准,天黑了就该在家里了)未归的子女提着一颗心,捏着一把冷汗。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