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两种声音

字体大小:

“一个叫佛性,一个叫人性…”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徒弟问师父:“我脑子里经常会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做事犹豫不决。”师父点头说:“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两个人,他们一起生活,共同面对这个世界。面对问题时,它们也总是一起出现,而你并不能赶走其中任何一个。”

徒弟说:“那该听谁的呢?”师父说:“它们谁更能主导你的思想和行为,是由你每天喂给他们的‘食物’决定的。”徒弟不解地说:“喂食?”

师父说:“它们吃的东西不一样。你更愿意喂他们什么,决定了谁将更强大,谁更能主宰你的人生。一个专门吃自私、贪婪、嗔恨、傲慢和嫉妒,另一个专门吃利他、慈悲、智慧、谦卑和包容,你每天都在给他们喂食,他们谁的营养好,就会更有力量,占据主导,影响你的人生。”

徒弟这时马上问:“啊!他们有名字吗?我怎么称呼它们?”师父说:“有,一个叫佛性,一个叫人性。”

引发

有善有恶是人的真情,所以我们才会有两种声音一直在心中不断掺杂着。而且一時的善恶不是绝对的,即使作恶多端的人,只要他肯改过,一样可以“立地成佛”;所以虽然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难移並非不能移,只要肯下功夫改恶迁善,一样可以成为好人。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要不断的变化气质,不断的净化身心,不断的改恶迁善,这就是我们修行的目的。

我们在生活当中表现是善、是恶,就看是受了什么环境、因缘所引发,然而,只要内心足够强大,明白不能趋恶而行,把持好内心善念,那么我们也就不会走向歪道。

自觉

人不一定信佛,甚至不需要是佛教徒,但一定要有佛性。佛性即“自觉”,和“觉他”的德行。而所谓“大慈缘于大善,大善缘于大爱,大爱缘于大德” ,我们在生活中的一切,无非就是行“慈爱” 二字。

可我们的心思如水,而性则可能是盐、是糖、是茶、是咖啡,这样,当我们心境不同时,心性也会异样,这样的话,恶性往往能让我们认贼作父。可善心却能够使我们化敌为友。我们有没有扪心自问,如果不能用道德战胜贪婪私欲,则与禽兽何异?因此,崇礼好义是为人,感恩知恥是为人,有情有义是为人,有慈悲恻隐之心是为人,这都是指导我们好好做人的指标。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