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地球人

字体大小:

“人在思想上要建立尊重包容的观念…”

星云大师说:我20几岁离开大陆,在台湾住了70年的岁月,曾在1989年回到大陆扬州的故乡,那时候,家乡的人看到我,都说我是“台湾来的和尚”。我生活在台湾一甲子以上,台湾的本地人都说我是外省人、大陆和尚;后来,我就自许做个地球人,因为地球没有舍弃我。

在我的思想里,我在一个地方,就愿意做那里的人,为那里奉献服务。但是人大多有排外的心理,不太能够接纳外来的人士。其实,地球、世界都是公众的,不是那一个个人的,算起来,应该统统都是地球人,都是世间上的人。

因缘

人在思想上要建立尊重包容的观念,才能把自己融入到世界;一个人的心量有多大,世界就能有多大。人类虽然有男人、女人,老人、青年,士、农、工、商等不同的区别、名称,但那只是一个代称,一个方位的标志而已,大家都是地球人。就如同五线谱,Do Re Mi Fa So La Si Do,音阶不同,才能弹奏出美丽的乐章。

世界不是一个人可以成就,人无法离开因缘而独立,我们的衣食住行,都需要仰赖社会大众供应。如生病,需要医护人员疗治;学习知识技能,需要有老师前辈教导;出外搭乘交通工具,也需要有人运载,才能到达目的地。

多元

这是一个多元文化的世界,虽有人种、肤色、地区、男女老少、贫富贵贱的不同,但是人格一样,都应该受到大家的尊重。人和人来往,要学习互换立场,为对方着想多包容。经上有句话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众生彼此尊重、平等、无我、慈悲,才是各民族、国际间需要的理念。

在这世界上,只要我们能认识彼此的因缘关系,哪里需要排外心理?假如世界上,人人都能把地域和人种的观念都去除,大家都是地球人,不是很好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