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 :防疫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冠状病毒19自2020年初,开始在新加坡传播。(李健玮摄)
冠状病毒19自2020年初,开始在新加坡传播。(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从去年1月23日,本地出现第一起冠病确诊病例到今年7月底的6万4000多起,这一年半的日子里,我们随着这个世界性大流行病确诊病例数字的上上下下而忐忐忑忑。还记得疫情暴发初期的一种看法,那就是只要确诊病例能够归零且维特28天,那本地就基本上安全,接下来只要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就可以平安过日子了。

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天天守着卫生部发布的确诊数字,期待着病例归零的那一天。500多天过去了,印象中有几次达标但都持续不了几天。至于持零28天,这在本地都快成天方夜谭了。可是同一时期的台湾却曾做到连续253天零本土确诊病例的纪录。

但即便是台湾,其疫情也在今年5月急转直下而前功尽弃。归零难,持零更难,而且代价很高。随着卫生部近日来要将冠病病毒界定为地方性流行病,不再以归零、持零的手段来对抗它,而以高疫苗接种率以防重症的方式来和它相处。从力争归零到无需归零,我们扎扎实实地以一年半的时间学了这么一堂防疫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