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过番去暹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月28日晚上,《厝边头尾世界阔》在线潮语清谈节目邀请了泰国潮州会馆会长黄迨光博士上节目,轻松通过屏幕“串门子”,云端闲谈潮州人几百年过番到暹罗的如烟往事,也仿佛走进了潮音袅袅的曼谷老城区,转角还遇上了熟悉的民俗光影,折射出异乡变故乡漫长历程中的文化传承与免不了的移风易俗。

黄迨光博士年逾七十,祖籍揭阳,是第三代华人。上世纪60年代,中文教育在泰国因受政治风潮影响,急速萎缩,黄迨光的父亲将他送到马来西亚槟城的钟灵独立华文中学,过后远赴美国深造,至完成博士学位才回返泰国。

这轮对谈的主题“过番去暹罗”,源自中外潮人最熟悉的一首歌谣《天上一只鹅》。那是我自童稚岁月便能朗朗上口的歌仔,唱道“天顶一只鹅,阿弟有某(老婆)阿兄无,阿弟生仔叫大伯,大伯听着无奈何,收了包裹过暹罗……”在那红头船漂洋过海的年代,拎起包裹“过暹罗”,对潮汕而言,那颠簸在远洋甲板上的苦力人口,其身影之众多,几乎扯走了原乡近半的男丁,而唱进歌谣里的“过暹罗”,就宛若北方之“走西口”,一条条,都是无奈离乡背井求生计的坎坷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