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自己的那一点亮光

字体大小:

“多一分善念…”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日本札幌街上一家面馆,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小男孩走进来。女人怯怯的说:“可不可以来一碗汤面?”老板娘说:“当然可以,请这边坐!”不一会儿一碗面上来了,分量其实比一般的面来得大,三人吃完付钱还赞:“真好吃,谢谢!”

一年过去了,女人带着那两个男孩再次来面馆吃面,老板娘看到那件过时的格子旧大衣,马上想起去年的一幕。女人又再点一碗面,而老板娘却在他们不注意时,对先生说:“煮三碗给他们吃好不好?”先生话没多说,把三碗面的分量,盛满一大碗交给妻子端出去。母子三人津津有味地吃着,吃完那一碗面,他们付钱离开。

又一年过去,母子三人又出现在面馆,这一次,哥哥穿着国中制服,弟弟穿着去年哥哥穿过的夹克,两个孩子都长大很多,母亲仍然穿着褪了色的格子布旧大衣。这一次,女人战战兢兢地说:“麻烦煮两碗面好不好?”老板娘说没问题。母子三人一边吃面,一边谈着话,看起来很高兴,比之前的两年都高兴。

这时,妈妈对两个儿子说:“妈妈今天要谢谢你们啊!你们过世的爸爸所造成八人受伤的车祸、保险公司不能支付的部分,这几年来每个月都须缴五千元。因为做哥哥的认真送报,弟弟帮忙买菜做饭,使妈妈可以安心工作,公司发给我一份全勤特别奖金,因此今天就将剩下的部分全部缴完了。”

这时,哥哥也说话了:“弟弟写的一篇名为《我的志愿》的作文,被选为北海道的代表,将参加全国作文比赛;弟弟是以一碗面为题写的,作文这样写道:爸爸车祸了,留下很多债务,为了还债,妈妈从早到晚拼命工作。12月31日晚上,我们母子三人好不容易可以共同吃一碗汤面,非常好吃…三个人只叫一碗面,面店的伯伯和伯母竟还向我们道谢,并且祝我们新年快乐!那声音好象在鼓励我们要坚强勇敢的活下去!”一直站在厨台里听他们对话的老板夫妇突然失去踪影,原来他们蹲了下来,两人擦着不断涌出来的泪水。

哥哥还在念着作文:“那两年,妈妈只叫一碗汤面的那种勇气,我们绝对不会忘记。我们一定会好好努力,好好的照顾母亲。”最后,母子三个彼此拍拍肩,比往年都快乐的吃完过年的面,付了钱说声谢谢离开。望着母子三人的背影,老板和老板娘嘴里只能大声地喊着:“记得要平安,欢迎再来!”

光明

故事中,面馆所付出的并不多,但是,憨厚、善良、古道热肠,几声诚恳带有勉励、祝福之意的话,却在无形中使得正受残酷现实逼迫而陷入困境的母子三人,增添暖意,也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有了面对困境的勇气,走过艰难的日子。看似人性的一点点的亮光,可对寒冷的冬夜而言,却也是真实的温暖和光明。

故事也告诫我们,对日常生活的言行举止,乃至起心动念,都要善加摄持,不可轻忽,多一分善念,少一分恶意,人生也就会多一些福气。

理解

人与人之间,只要我们能善待别人,一定能够得到善意的回应;只要彼此能多一些体谅和理解,甚至能以慈悲来感化怨恨,以善良来感化邪恶,以施舍来感化吝啬,以真实来感化虚妄,那么这个社会必然呈现一片祥和,也就没有无谓的人我纷争了。世界社会要和平,首先就是要阻止灾难因果,而这都可以从我们的一点点善意做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