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发:酿豆腐的使命

融入花枝浆的猪肉碎与蔬菜合为一体,协助二弟固守后方也探索着前路。(作者提供)
融入花枝浆的猪肉碎与蔬菜合为一体,协助二弟固守后方也探索着前路。(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五兄弟中,我与二弟只相差一岁,我们相伴成长,一起走过捣蛋、顽劣与任性的岁月。小时候我们“挥洒鲜血”无数次,包括我曾甩木棍打中他的脸导致鲜血直流、比赛骑脚踏车我摔倒擦伤膝盖缺了一块肉,印象最深的是,晚上我们走去隔壁巷子的杂货店,半途遇到野狗,就躲进罗厘车底,等野狗跑开后我们钻出来,这时在橙黄色街灯映照下,我看见二弟满脸血,吓了一大跳,原来他在躲藏时头敲到罗厘车底的尖锐处,那一幕就算现在回想起,仍心有余悸,莫名难受。

二弟中学时寄宿在学校,毕业后他前往台湾深造,跟着便留在那里工作、结婚,落地生根。少年后的我们大部分时间分隔两地,但小时候培养出来的“革命情感”,与那份手足之情,依旧在心中。

疫情冲击表演工作

其实我一直有句话没机会跟他说,我真的很佩服他,佩服他的独立、坚毅、百折不挠与韧性。他中学时喜欢上戏剧,毕业后便只身到台湾念戏剧系,甚至为了留在当地延续他的剧场梦,没少在亮丽舞台背后,从事打造道具和操作灯光等繁琐工作,默默耕耘了数年,练就一身基础功,才慢慢争取到上台演出的机会。

记得八年前,二弟的剧团连续三年受邀到新加坡演出,为小学生们带来欢笑和快乐,看到台上的他投入演出,那一刻我为他感到骄傲。四年前,他以导演和演员的双重身份再度受邀前来表演,那是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2019年,他也受邀前来与本地实践剧场进行交流,没想那一次我们匆匆相聚后,下次的见面却因冠病疫情的关系,遥遥无期。

疫情对表演艺术行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二弟也是自由职业者身份的剧场人,自去年5月后,他的所有表演工作都被迫终止,无收入的生活状态一直持续。不能坐以待毙的他,近来重拾以往父母开餐馆传授给我们的烹饪功夫,在台北住家做酿豆腐,再通过表演的形式在直播中开卖,供网友下单,以度过这次的危机。

开辟结合表演与美食之路

看他在网上吆喝,绞尽脑汁为直播添上表演桥段,每一次都带来新鲜感,当然也带来让人食指大动的酿豆腐。我能感受到,无论他对家庭还是对表演艺术的那份热爱和坚持,都是燃烧生命在维护。

一盘酿豆腐承载了他太多的使命,衷心希望二弟能把这条结合表演与美食的战线开辟成功,也盼所有表演艺术工作者能安然度过这次的冠病风暴,继续踩在理想与现实的跷跷板上,稳步前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