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转识

字体大小:

“日常生活环境的苦乐染净,操之在我…”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两人同时服务于公家机构,一位个性温和柔顺,一位性情急躁暴戾;当两人同时受到公众的无理取闹时,前者能平心静气地应付并解决问题,后者则因不能忍受,嗔心一起,使得情况恶化,问题反而不能解决。

如果说无理取闹一定会使情况恶化,问题难解,那么前后者应该都会有同样的后果产生,但事实不然,有智慧的人可以化暴戾为祥和,而逞一时之勇的凡夫却将小事酿成大事。

八识

有的人日子过得很快乐,有的人过得很痛苦;如果环境是心外实有,那么生活在同样环境之下的每一个人,应有着相同的感受。事实上,外在的世界如果离开这一颗能知觉的心、能分辨的识,并无实在意义。因为有心识才有世间,心识若无,也感受不到世间的存在。所以唯识家说:“绝无离心之境,定有内识之心。”此即所谓:“随福见异,垢净唯心”,所以转识成智的目的就是将我们的迷执烦恼根源,转化成清净无垢的圆满智慧,并从自我的偏执,走向通达的生命观。

识如何转呢?是向内转抑或向外转呢?举例如下:八识要如何才能转识成智呢?眼睛看人,要能慈眼视众生,这是眼睛放光;耳朵听闻,能可以谛听、善听、兼听、全听,就是耳朵放光;营造美好的环境,鼻子吸收新鲜空气,就是鼻子放光;说话,语言给人欢喜,就是舌头放光;身体做好事,帮人服务,就是身体放光;心里头存善念、善心,都是想帮人的忙,就是心里放光。

所以,六识都放光了,七识(指末那识,义译为意,是思量、思考的意思)当然就加强六识,八识(指阿赖耶识,佛教相信,肉体死亡时阿赖耶识离开身体)也就受用了。八识的“我”受用了,基因就能改变。

成智

另外,像邪见的人,转邪为正;悲观沮丧的人,转苦为乐;心中充满恶念的人,转恶为正;妄想纷飞的人,转妄为真……也都是一种转识成智。念头一转,人生就能柳暗花明;心念一改,世界自能海阔天空。因此,转识成智就是一种转念的生活修行,能够转念,等于生命里有了活水,就能妥善经营生活中的每一个因缘,也才能慢慢放下人我分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