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水的宿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位于大西洋北极圈地带的格陵兰岛,科学家估计最快十年内北冰洋将在夏季期间出现无冰状态。(法新社)
位于大西洋北极圈地带的格陵兰岛,科学家估计最快十年内北冰洋将在夏季期间出现无冰状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母亲自幼不厌其烦,提醒我欺山莫欺水的传统智慧,还不断如破唱片式的告诉我命中缺木,不宜接近水的逻辑,导致我今天仍然不懂游泳,却偏偏喜欢前往有水有海的地方寻幽探秘,多次筹划冰川海游旅程,最后都会莫名其妙的告吹。

一次远赴阿拉斯加,启航半天后船上着火,近千乘客逃难般弃船,冰河冰山全部缘悭一面,最后船公司送上阿拉斯加冰天雪地风景纪录片录像带一盒带返欣赏。几年后心有不甘,再前往同一目的地,怎料启航一天后,被任职公司十万火急召回,只好途中离船回国。两年前还是抱着不到冰海心不死的精神,第三次筹备畅游北极之旅,启程前因疫情暴发,结果也是无奈告吹。北极圈去不成,唯有舍远取近,组团前往香港离岛游船河,怎料出发前一天,天公不作美,一天游也因台风迫近香港而取消,与水无缘,莫过于此。

小时候着迷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以及圣经上有关上帝对人类失望之余,决定以水淹没大地,吩咐挪亚一家人负责建筑方舟,并带上一对一对的动物,避过没顶之灾的故事,这些事件让我对水留下莫名的疑惑。民间常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可是最近有关水能覆舟的消息都属灾难式,而且是罕有的杀伤力,洪水泛滥连续在世界各地出现肆虐民间,在广播频道目睹的灾情,令人生畏,不寒而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