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一朝春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同志之光戴利(Tom Daley)在东奥男子双跳水摘金,网友齐声欢呼,注意力错置的我毫无体育精神,并不特别兴奋,一来以为小戴早就金牌挂身,不知道之前只是坐亚望冠,二来可恶的岁月不但不饶人,连小妖精也不放过,人间固然等同炼狱,神仙境界十几年亦不是白活的。虽然英国如果开拍《大叔的爱》应该不至于派他担演黄德斌的角色,鲜肉感所剩无几却是不争事实,不禁脱口而出:“哎呀,怎么他也会老?”说罢当然如常想起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里佟家兄弟在公共汽车重遇王娇蕊,事后振保急于探听弟弟对旧情人的感想,以证明“我们回不去了”不是幻象,“笃保磕了磕香烟,做出有经验的男子的口吻,道:“老了,老得多了。”仿佛这就结束了这女人。呜呼哀哉,男女平等啊,一朝春尽红颜老,男神都难逃。张女士妙笔接下来轻轻一扭:“振保追想恰才那一幕,的确,是很见老了。连她的老,他也妒忌她。他看看他的妻,结了婚八年,还是像什么事都没经过似的,空洞白净,永远如此。”暗示家花不比野花香,曲线为迟暮美人平反,可惜“老”字一出驷马难追,失色花容兜不回来了。

看着小戴,脑海浮起田亮,不知道同样在泳池激起千尺浪的他近貌如何。2004年中国奥运选手凯旋访港,大家的拥抱多么热情,有图有相:《明周》的田亮全版彩照和封面,我珍藏至今。一个男子究竟要多迷人,才会被陌生人搂着叫“我的罗密欧”?我们这一辈观众非常幸运,审美观和荷尔蒙尚未完善发育,就看到齐菲里尼的青春版《殉情记》,男主角赖纳韦定如朝阳如雨露,眉目、气场和屁股没齿难忘,往后按图索骥一早有样板。欲望投射泾渭分明,河水井水各有各喝,莎士比亚笔下有血有肉有心有力的情圣哥哥,绝对是别无分店的独家品种,必须令人同时软化硬化,其珍贵可遇不可求。譬如最近有部纪录片《天下最美的男生》,以当年被维斯康堤发掘演出《魂断威尼斯》的Bjorn Andresen为题,养在瑞典的小宝宝三千宠爱在一身,俊美自不待言,但他不过是老同志和腐女集气意淫的男版洛丽塔,并非朱丽叶们那杯可口可乐。又譬如,我对市川海老藏的倾慕众所周知,为博一睹再睹不惜千金散尽,这么情迷意乱,分派角色的时候却依然清醒,封号锁定“我的达达”,无论如何不是“我的罗密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