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奥运三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东京奥运会已在前天(8月8日)晚上闭幕了。疫情仍然严峻,这届奥运会办得实在艰难。不过就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是有很多感人的场景,现撷取三则。

34岁的中国跆拳道名将吴静钰是北京、伦敦两届奥运冠军。2016年折戟里约热内卢后,她一度退役,并生下一女。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她的女儿取了个英文名Gloria,寓意为“荣耀”。今年是她第四次参加奥运,比赛中她输给了17岁的西班牙小将,无缘四强。赛后,吴静钰的老朋友巴赫第一时间来到场边探望了她。巴赫说:“吴静钰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和一个优秀的母亲。”吴静钰输给了岁月,无怨无悔。她发微博感谢大家,写道:“奥林匹克精神会陪伴我一生,无关乎他人,只在于超越自我。我的比赛结束了,但中国跆拳道的比赛才刚开始。”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她的互动非常感人,吴静钰里约奥运会失利后,巴赫鼓励她重拾信心,再返赛场,巴赫几乎每年都到中国看望吴静钰一家。他们的友情让人想到萨马兰奇和邓亚萍的忘年交。

中国游泳运动员张雨霏获得2金2银的好成绩,成为东京奥运会泳池里一朵美丽的“浪花”。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非常和蔼可亲。我心里想,这个笑靥如花的姑娘一定是个善良的人。人,有时候是可以貌相的。果然,后来看到一则新闻,在女子4×100米混合游泳接力比赛后,张雨霏拥抱日本运动员池江璃花子的一幕令我非常感动。池江璃花子是游泳天才,2018年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一人揽得6枚金牌。那一年,池江璃花子获100米蝶泳金牌,张雨霏获银牌,两人虽是对手,但惺惺相惜。不幸的是,之后池江璃花子被确诊为白血病,她能战胜病魔出征本届奥运,多么不容易啊!在女子4×100米混合游泳接力比赛中,她俩同游第三棒。赛后,看到池江璃花子从中国运动员身边走过,张雨霏特意走近她、拥抱她,并说See you next year(明年再见),即希望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再见。张雨霏的动作和语言,都是发自肺腑的,没有同情和怜悯,只有尊重和关心。“明年我们赛场再见”,比什么安慰都要得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