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胡扯胡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3月6日发表的拙文《麻辣火锅与肉骨茶》,曾言及胡椒“大概是在中国与番邦胡人过从甚密的唐代”传入中国,这“大概”大概有误。

这十多年来每隔一个学期必定会讲到的“中国历史与文明”课程,我都是边教边学,每次开课前都会搜查资料更新教材——因为随着资讯的日新月异和文物的不断出土,随时都会颠覆原有的一些观念和说法。比如浙江宁波余姚县“河姆渡文化”的出土,就让全省人民沸腾起来,到处张挂“长江七千年”的布条横幅,还扬言“长江才是我们的母亲河”。幸好河南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遗址的持续发掘,证明了“贾湖文明”距今或达九千年,这才保住黄河流域作为中国文化发源地的金字招牌,总算没换“妈妈”。

“中国历史与文明”课程中的“饮食文化专题”,同样需要“与时并进”,内容才不至于“老化”。这两年多来的摸索,无意中发现西晋张华的《博物志》中就已经有过“胡椒酒”做法的记载:“以好春酒五升,干姜一两,胡椒七十枚,皆捣末;好美安石榴五枚,押取汁。皆以姜、椒末及安石榴汁,悉内着酒中,火暖取温,亦可冷饮,亦可热饮之。”北魏著名农学家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卷七亦曾引述张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