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漫游巴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巴黎是享受户外生活的绝佳城市。(叶孝忠摄)
巴黎是享受户外生活的绝佳城市。(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法国作家波德莱尔的作品里有不少漫游者的形象,看似毫无目的漫游,其实在随性随意地观察,街道就是他们理解世界认识自己的课室。英文里甚至没有一个适当的词能对应flaneur这一类旅人。

从此,漫游者,这种属于街头的无所事事者,就和巴黎脱离不了关系。在街头晃荡,四处观察,发现小风景中的趣味、诗意和深意,也是一种旅行方式人生态度。如果少了街头,或街头空间让车辆等霸占,漫游者就失去了版图,多少人的人生会变得单调。这一两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人和街头的距离疏远了,出门甚至会被批评为不负责任,但有人能宅在家,却也有人在街头才能找到在家的温暖。

外出工作时,打包午餐后,挑个有戏可看的街头,边吃边看。有一对犀鸟飞到我眼前的灯柱,看了我几眼,彼此呱呱叫,虽然我听不懂鸟语,但犀鸟也应该很习惯在我们喧闹的街头浪荡了。城市人的慷慨,让它们开始远离自己天性。没有街头,就不会有故事。偶尔遇见陌生人,我会随意地和他们聊天,对他们自认枯燥的生活深感兴趣。人间烟火不会轰轰烈烈,但有一种更隽永的燃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