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由城西到西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罗密欧与朱丽叶》搬上银幕,最脍炙人口的不是任何莎士比亚原汁版,也不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罗蜜欧与朱丽叶后现代激情篇》,而是以百老汇舞台作跳板,勇夺十个金像奖的《梦断城西》。荣获的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女配角,生得晚又没温习电影史嗜好的读者可能奇怪,原著剧本那两个私定终身的小朋友不是很吸睛吗?怎么男一号女一号金榜上无影无踪,反而误中副车?哈,这就是各方神棍努力不懈要你坚信的“命”了。戏中绕梁三日的插曲《今晚》《某处》和《玛莉亚》,统统经男主角嘴巴吐出(虽然由他人幕后代唱),玫瑰换了名字竟然毫不馨香,此君之后拍片无数,却始终无人牵挂,大家念念不忘的,是把红衬衫穿成潮流的佐治查格里斯。而且不是逢场作兴而是长相厮守,查先生粉丝的痴心有目共睹,积葵丹美(Jacquot Demy)为了一亲芳泽,固然不嫌山长水远请他到法国拍《柳媚花娇》,我的朋友M女士更厉害,至今仍然孜孜不倦作第三类接触,过气小生改行设计首饰,她倾家荡产网上邮购项链耳环,以自己的方式同偕到老。

既然提起第三类接触,你大概猜到我会打蛇随棍上,顺势讲Steven Spielberg(史提芬司匹堡)。大导贺《梦断城西》60大寿拍摄的新版,如无意外年底盛大公映,日前见到香港片商将片名直译《西城故事》,不禁一怔——由城西到西城,冥冥中正是香港这一甲子的写照,走着走着,走回头了。

不知道为什么,名成利就的导演老来往往渴望拍歌舞片,连乍看和载歌载舞南辕北辙的法国文青之宝Leos Carax(列奥卡拉克斯),也将丧偶之痛转化为“Annette”,司匹堡重拍十全十美的《梦断城西》近乎太岁头上动土,消息刚传出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默默祈祷胎死腹中。无奈上帝充耳不闻,无视电影国有没有必要增加一名复制婴儿,一意孤行纵容经典春风吹又生,转眼预告片已经释出,到时买不买票捧场悉随尊便,不可能的任务被完成倒是不争事实——牵强引张爱玲,《阿小悲秋》这段勉强可以:家务助理半夜听到楼上新婚夫妇演全武行,对小资阶级“一百五十万顶了房子来打架”感到匪夷所思,下午好姐妹到访那一幕自动在脑海浮现,“她朦胧中联想到秀琴的婆家已经给新房里特别装上地板,秀琴势不能不嫁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