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山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篇文章刊登第三天,午餐时间庄子突然来电说,他在我工作室附近买电单车零件。见是巧事,立马邀他上来回味。

认识三十多年,跟着他一起开发过不少探险路线,就算后来得病修养整十年,间中还一直保持联系。前几年他退休,我们继续平均每两三个月碰一次面。每次见面都有聊不完的话题,聊完,感觉又是好汉一条。

这次见面,谈起上一篇稿写的尼泊尔,我们不约而同地都有个想法:在有生之年,趁双腿还走得动,趁那些当年帮忙扛行李包的背夫们还在世时,回去探望他们,让他们欣慰,让他们这一生能走得安详。因为根据当地人的传统观念,有故人在他们往生前见上一面,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也意义非凡。由于山区平均寿命在五十几岁,算一算大家的年纪,很多都差不多是这个时候了。不见,也许就见不着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