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有种没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你是有种还是没种的人?(路透社)
你是有种还是没种的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坊间现在流行这样的说法,有种的去哪里都行,没种的最好留在家里。指的是有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在生活上开始面对的方便和挑战。且不说当中谐音谐意的玩笑,但有种没种确实可以是一种人生态度。

我们常以有种没种来形容一个人在面对问题时够不够勇敢,有没有胆量去应付。往往,比较有种的人收获也是较多的,因为有种者更勇于冒险,更敢于尝试,他们愿意探索未知,即便是不能百分百预测结果,还是鼓起勇气走一遍更刺激的人生,看一遍视角不同的风景。那种态度是,没有付出就不会有收获,愿意付出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你可以选择走一趟长久安稳但永远没有高潮的人生旅程,或看一遍较为短暂但一路上都是惊喜(偶尔惊悚)的精彩风光,决定在于自己,但结果会很不同。

就像一个人可以不必太多花费,永远自己下厨或只到小贩中心吃美味又可以填饱肚子的各种美食,生活不会打折扣。但如果能努力储蓄存够钱到星级餐馆吃一顿奢华大餐,就算那不一定合味口,未必吃得自在,至少也算尝试过所谓星级大厨的杰作,体验过星级餐馆的氛围和服务,那已经和单纯的填饱肚皮这样的基本需求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一种不同层次的人生体验。如果有能力,如果愿意至少尝试一次,丰富的就是人生阅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