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慧纹:慎防诈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络骗子越来越精明,如可能使用密码生成器、回答密码提示问题等,诱使受害者透露个人资料。(档案照)
网络骗子越来越精明,如可能使用密码生成器、回答密码提示问题等,诱使受害者透露个人资料。(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卫生部通知您,关于疫苗接种问题,请与本部联系,了解详情请按‘3’……”类似这样的诈骗电话,是我近期常收到的,而对方也经常在同一个时间点拨电,后来我索性一看到“+65”开头的来电就挂断。有时电话内容转入语音信箱,听后只觉得啼笑皆非。机械式的华语录音通知,再加上措辞方式,显然不会是我国卫生部的通知。

年轻人更会掉以轻心诈骗案猖獗,无论是通过电话、手机短信或是电邮,相信多数人都曾碰过。近期内政部公布的调查就显示,超过六成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过去一年遇过诈骗事件,7%的人掉入诈骗陷阱成为受害者;20至39岁的人是较有可能受骗的群体,他们占受骗人数的48%。

一般人往往会觉得年轻人更懂科技,且经常上网,理应不会那么容易受骗,但或许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会掉以轻心。网购、网上银行交易、使用社交媒体等活动,都在不经意间留下了个人数码足迹(digital footprint),也无形中增加接触不当内容的概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